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美水产品全产业链智慧管理论坛”在山东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22:24    作者:    点击:[]

8月7日,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承办的“中国水产品全产业链智慧管理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Retsef Levi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璐、省海洋生物研究院、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日照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威海市泰祥集团、省发改委蓝色经济区建设指导处副处长孟庆国、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永健、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刘斌斌主任等参加了论坛。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吴锜教授主持了论坛。

本次论坛目的是将当今世界最前沿的食品安全监测技术应用到中国的水产业,有效提升当前水产品全供应链的智能化监管能力,确保水产品全流通领域的绝对质量安全。论坛特别邀请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Retsef Levi做了关于“食品供应链系统性风险管理”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他们研发的供应链分析和风险预测工具,可以指导基于稀少食品检测资源对风险进行预测,帮助企业和监管机构优化其风险管理与决策。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与美国食药监局(FDA)有多年的研究合作,在中国也与多家单位建立了深入长期的研究合作关系。

随后,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邱兆星研究员做了题为“贝类近海养殖全产业链开发与水质检测”的报告,介绍了我国贝类产业概况及健康增养殖和水环境监测等相关内容。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许拉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山东省近几年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体系建设情况”的相关内容。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李文升副总经理报告题为“现代渔业转型信息化需求”,内容包括企业概况和核心技术优势及装备化信息化需求。日照禹海红旗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李崇勤副总经理做了题为“循环水养殖安监技术需求”的报告。最后,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吴锜教授作了题为“海洋原位传感器在渔业养殖中的应用”的报告。该技术通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级低成本与高稳定性海洋传感器,解决传感器“用得起”与“用得好”的难题。基于传感器监测与研究水质参数与鱼病发生的大数据,建立对鱼病的预测及监测模型,实现养殖过程的透明化。

论坛中,与会专家分别交流了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推动水产品全产业链新旧动能转换的必要性、重要性,大家认为,围绕大数据“预警、预测、决策、智能”四大要素,开展智能化和信息化养殖是海洋产业发展的需要,要利用传感器监测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应用到实际养殖当中,挖掘更多的水质变化规律,开展渔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促进大数据与渔业充分融合,推进渔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渔业数字化支撑能力。

本次论坛是由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专班与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山东省海洋原位传感器协同创新中心具体承办。

(供稿: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朱星玥)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积极安排落实新学期准备工作 下一条:山大海洋学科自评及海洋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