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海洋研究院深入落实学校安全会议精神,全方位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8:47    作者:    点击:[]

一 会议精神层层传达 安全检查不走过场

3月6号学校召开《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后,海洋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从领导到老师,十分重视,迅速制定安全工作系列活动计划,全面落实研究院的安全工作责任,部署专项整治行动。研究院于3月8号立即召开在青全体老师实验室安全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张振山传达了学校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山东大学《关于2.22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火警事件的问责通报》和青岛校区《关于2.14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火警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的情况。指出虽然我院运行的实验室不多,依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首先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张书记强调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同时立即行动起来,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宋桂雪老师传达了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情况。与会老师分别从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实验室具体情况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表示,要狠抓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规程,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检查。按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会议一致认为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下大力气促进隐患整改,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的专业化管理;另一方面要着力构建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构建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制度、追责制度,形成规范化合国际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下一步一定狠抓落实和体系建设,通过安全培训,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以及实验室准入考试;同时加强检查督导和三级三查、应急演练,发生责任事故一定要追责。

二 实验室安全层层落实 安全隐患自查自纠

3月12号张书记带队,会同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对K3楼全楼的消防、实验室使用、实验室改造、用水和用电安全、施工安全等环节进行安全检查。3月14日,我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专门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并请有经验的老师讲解用电常识和现有不合格插座和插排的危害,以及实验楼电路电气设计用于精密仪器设备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建议加强接地安全设计和浪涌保护器更换。院领导再次强调每个团队的师生都要签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并要求每个团队召开实验室安全落实会,仔细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的《实验室安全检查108项》开展自查自纠。

3月19号研究院书记再次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的落实情况,根据学校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一,从整体上检查,着重建筑质量、实验室设施(水、电、通风系统)、实验楼电路和设计用电安全、消防设施等;二,从实验室内检查,重点落实危险化学品的领用、台账和警示性标识,大型仪器设备和特种设备的规范操作,卫生值日(下班前的水、电、气)检查;同时危化品储存间采购危化品易燃防爆柜和毒品安全柜;三,从管理体系上,形成一整套研究院内部的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除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外,设置安全员、试剂管理员、设备管理员,老师要做好担当,学生做好实验室管理的辅助工作。一定树立安全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观念,通过安全工作,促进科研工作迅速发展。

三 安全隐患不隐瞒 切实整改不懈怠

研究院经过多次全面大检查和院层面和团队层面自查自纠,我们将形成一份全面的上报学校的整改报告(部分项目需要学校职能部门协助改进)。实验室管理和安全工作是一个长期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虽然实验室安全工作有较大改进,距离学校和教育部对我们的要求依然差的较远,研究院领导要求实验室管理团队积极配合各科研团队:一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不松懈;二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和危险源的排查,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的建档、使用维护记录和操作规范;三,进一步做好宣传和上墙制度,实验室信息牌和警示标识。

2019.03.19

实验室安全工作教师动员会

科研团队召开实验室安全落实会议

实验室进行压力容器现场操作培训

(供稿人:宋桂雪)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青岛校区韩明涛副校长莅临海洋研究院检查指导新学期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