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海洋研究院谋划部署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隐患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22:02    作者:    点击:[]

7月22日下午,海洋研究院召开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隐患整改工作动员研讨会,积极落实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通知书》的整改要求和学校整改会议要求,结合假期安全工作实际,研讨假期和新学期的实验室安全组织工作。会议由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主持,各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全体安全员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宋桂雪老师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介绍了研究院假期隐患整改工作安排,要求各团队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及时更新人员信息,落实人员职责,群策群力,做好整改工作,迎接8月底院内6S标准化终审和验收。

会上,与会老师围绕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大家踊跃发言,从不同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提到海洋学科有独特性,出海作业较多,安全要延伸到楼外的科研设施和外出海上作业,做好外出的人事报备,疫情防控,装备安全等;加强安全闭环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及切实做好制度的落实;海洋楼内理工交叉,学科较多,各实验室要完善自己的规范;加强安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等等。

最后,张振山书记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大家讨论交流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体师生几年来所做的积极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同时就研究院下一步整改的任务做了具体部署,就如何做好安全整改工作提了具体要求,重点指出要加强安全工作的系统性建设,杜绝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各团队要明确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五大重点,分清具体任务,抓住关键环节。抓安全管理要在重要人、重点事和重点环节上下功夫。6S标准化要认真做好“明”、“整”、“清”、“习”几个环节,最后“安”就会顺理成章。张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党支部在安全工作中的作用,重视做好凝聚人和团结人的工作,以党建为龙头,师生为主体,网格为基础,责任为抓手,站到“立德树人”的高度抓实验室安全。建议团队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安全员组成三人小组,定期做好实验室指导和督促实验室的日查和周查,形成常态化的自查机制,形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

(供稿人:宋桂雪;审核人:于小桐、张雪、张振山)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开展应急安全柜使用培训和化学品喷溅应急处理演练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部署落实实验室安全月和推进6S标准化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