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是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海洋研究院坚持海洋强国战略,以全球气候变化为背景,以海洋碳汇与环境关系为科学主线,立足国际海洋科学前沿,聚焦国家和山东发展重大需求,以陆海统筹、理工交叉、科技融合为特色,以海洋碳汇为核心,以微生物海洋学为主导,海洋装备与信息工程为支撑,以山东大学学科综合性优势为依托,打造学科交叉创新的一流海洋科学平台,建设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海洋环境、海洋地质、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跨领域融合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建设海洋碳汇和负排放研究中心、海洋智能信息装备中心、海洋地质环境中心,积极培养面向现代海洋需要的高端海洋人才,建设山大现代海洋新高地,构筑山大走向海洋桥头堡,壮大生命环境海洋群,助力青岛校区新引擎,打造山东海洋科技的新名片。

目前,海洋研究院现有全职教职工79人,包括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2人,助理研究员12人,管理人员5人,博士后1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山东大学荣聘教授1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大杰青2人,齐鲁青年学者2人,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15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发展潜力和良好创造力的研究队伍。研究院重视学生培养,现有学生280人,包括博士研究生109、硕士研究生171人。

海洋研究院具有海洋科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学位授予点。海洋科学与工程是学校高峰交叉学科计划重点建设方向,“海洋碳汇”是山东大学双一流“数学与数据科学”学科群的新兴交叉研究方向。海洋研究院注重一流学科平台建设,以国际化视野,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共建山东大学-达尔豪斯大学联合实验室(SDU-DAL Joint Lab),推进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MECS)建设,深化国内著名涉海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关系, 打造国内外一流学术品牌,成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微生物海洋学分会,开展海洋科技前沿研究,建设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海洋气候环境研究高地,连续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获批科研经费近2.3亿元,系统铸就了从过程机制关键技术监测核证装备示范的全链条海洋碳汇过程和负排放技术先发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向海而生,经略海洋。新时代,新起点,海洋研究院将沿着“一体化、集群化、国际化、联盟化”发展方向,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在山东大学“由大变强”的新征程中,为山大(青岛)“新引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海洋领域的广大朋友和青年学子携手奋进,共创山大海洋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