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山东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山东 >> 社会服务 >> 正文
山东省海洋局领导莅临山东大学(青岛)调研海洋碳汇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8:37    作者:    点击:[]

10月12日下午,在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山东省海洋局燕东副局长、威海市海洋发展局邢海文局长、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海洋装备研究所王继业所长一行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调研海洋碳汇相关工作。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汤亚杰教授、科研处王衍章副处长、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振林教授及相关方面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汤亚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特别就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情况以及海洋学科的布局做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全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海洋碳汇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未来规划,并结合各自专业就海洋微型生物碳汇、海洋牧场碳汇、海洋原位传感器的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中碳指纹与碳足迹、滨海蓝碳资源调查等负排放技术进行了汇报。

邢海文局长介绍了威海市发展蓝色碳汇的优势以及举措,以院士工作站为抓手,切实利用好优势资源开发蓝碳,并建议威海市与山东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海洋碳汇技术研发和应用。

燕东副局长在调研会上做主题讲话并在最后做了总结发言。燕局长指出,关于海洋碳汇,从双碳战略提出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多次批示。省海洋局和山大海洋研究院、威海市作了交流和探讨,提出了推进措施建议,向省政府作了汇报,并且已经列入了“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海洋科技创新规划等相关规划。山东在海洋碳汇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如何占据海洋碳汇的优势,扛牢这面旗帜,需要进行周密的谋划。如何把碳汇理论落实落地,做实做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省海洋局也会把这次调研情况,认真研究,和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在职责范围内义不容辞地做好协调服务,争取有所进展。

(作者:海洋研究院 李鸥)

下一条: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与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举行共建 “山东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及参建“高分潍坊中心”签约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