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海洋研究院部署落实实验室安全月和推进6S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4:29    作者:    点击:[]

虽然本学期工作快接近尾声,然而海洋研究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却一直没有放松。近日,为积极落实“实验室安全月”,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有关要求,研究院多次安排专项会议布置和推进安全工作。

6月16日,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率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张书记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应继续完善管理体系,系统研判实验室风险点和危险源,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风险点和危险源清单,实验室须定期做好自查和项目风险自评,研究院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和定期巡查;自查和巡查重点放在危化品、特种设备、水、电、气、安全规范操作,以及夏季防漏水、防漏电等安全隐患上。

实验室安全和6S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紧密融合在一起管理;6S标准化要做到:“整”、“清”、“明”、“习”、“安”。

(1)整:做好整理、整顿;

(2)清:清洁、清理;

(3)明:标识、标志和区域划分清晰;

(4)习:形成好的素养和习惯;

(5)安:学习安全知识,形成安全意识和注重安全的习惯。

针对青岛夏季的特点,研究院和团队要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实验室安全培训。

海洋研究院十分重视6S标准化和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建立了表扬和通报制度。对做的好的实验室在院内通报表扬,对6S推进较慢和不力的实验室提出批评,甚至通报批评;召开专门会议强化和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和院的相关工作落实到位。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尤其对外来人员加强OA审批,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205和357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照片(2022.06.16)

(供稿:宋桂雪;审核:张振山)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谋划部署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隐患整改工作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及督查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