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海洋研究院开展应急安全柜使用培训和化学品喷溅应急处理演练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16:59    作者:    点击:[]

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内容。据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环节分类统计,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储存环节发生的安全事故占比高达53%。前不久,山东大学(青岛)资实处对危化品应急处理十分重视,专门为各单位配备了应急安全柜以及全套应急处理用品和器具。

4月11日上午,为了全面提升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海洋研究院组织安排了应急安全柜使用培训,危化品应急处理演练。通过采用“实战+观摩”形式,提高了师生的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活动过程中,实验室安全助教杨鸿业讲解了应急安全柜内常备的主要物品和使用方法,着重对防毒面具与防护服进行了操作演示。

杨鸿业同学为我院师生做现场讲解

宋桂雪老师给大家做了实际演示。培训环节具体模拟有强烈气味和毒性的危化品喷溅和撒漏的场景,实验人员迅速启动危化品泄漏处理应急预案,大家协同分工,处理人员迅速佩戴好全防型滤毒罐、穿封闭式防化服,并使用吸附围挡、棉片、棉枕对泄漏液体进行围堵、吸收,最后收集吸附的棉条与棉片,装入固废垃圾袋中。

我院腐蚀防护实验室孙家豪同学品现场演练

另外,紧急喷淋和洗眼器是接触酸、碱、有机物等有毒、腐蚀性危化品场所必备的应急、保护设备。当实验人员因有毒有害质受到意外伤害时,可利用紧急喷淋和洗眼器进行冲眼和冲身以减轻意外伤害的程度。宋老师详细讲解了带复合式洗眼器的喷淋系统的使用细节,同学们并做了实际操作演练,很好地提升了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海洋研究院 杨鸿业 宋桂雪)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谋划部署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隐患整改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