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4:33    作者:    点击:[]

11月27日,山东大学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研究员出席签字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海洋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振山主持签字仪式。

贾磊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发展和未来规划,高度评价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发展成就。他表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作为国家级海洋地质调查研究的高地,承担了国家一系列重大任务。山东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双方特色突出,优势互补,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对于推进双方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表示山东大学将充分利用合作的契机,加快海洋学科的布局发展,携手为服务山东、服务青岛做出积极的贡献。

吴能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双方前期合作取得的成绩,对山东大学给予青岛海洋所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山东大学与青岛海洋所的合作进入一个实质性阶段,山东大学与青岛海洋所各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通过合作协议的签订,对双方科研合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共享航次开展等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要务实协作,强化协同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仪式期间,贾磊副校长代表山东大学向吴能友所长颁发了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证书。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向山东大学赠送了“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船模型。随后,贾磊和吴能友代表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刘纪化、贾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海洋微型生物碳汇及其环境效应”、“宏细观视角下的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的专题报告;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勇、叶思源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滨海湿地调查研究概况”、“中国管辖海域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主要成果及创新认识”的专题报告。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赵洪伟研究院以及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海岸带地质室、基础地质室相关负责同志和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周加强、海洋研究院相关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是国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地质专业调查研究机构。该研究所主要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任务,坚持以海洋基础地质、海岸带综合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海洋油气地质、数字海洋地质为特色的五大专业领域为主攻方向,为中国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国家海防建设、海洋权益维护和海岸带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科学技术支撑。近年来,山东大学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围绕海洋强国战略,在涉海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交流。本次协议的签署后,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教融合,协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新型科教协作共同体。重点深化双方涉海相关学科的交流合作,通过开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建设、海洋碳汇过程机制研究、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海洋新技术装备研发以及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双方学科共建,创新发展。

(作者:海洋研究院 郭磊;摄影:海洋研究院 李鸥)

上一条:威海校区师生来访海洋研究院 下一条: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第四次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开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