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胡玉斌老师走进青岛校区附小开展海洋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09:36    作者:李鸥    点击:[]

12月21日下午,海洋研究院胡玉斌副研究员来到青岛校区山东大学附属小学,结合自己在南北极进行的科学研究背景,为一到六年级全体学生带来了题为“白色世界—地球的南北极”的小讲座。

胡玉斌老师首先以简单明了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南极和北极的地理位置、自然风貌;通过有趣的图片,展示了几种南极和北极典型的动物;通过让几名小朋友参与往冰水化合物添加食盐,利用电子温度计读取添加食盐后的冰水化合物的温度变化的小实验,让同学们直观的了解到海冰与冰川的物理区别。期间,小朋友们积极提问,并踊跃回答胡老师提出的问题。虽然很多小朋友才上一二年级,但他们的答题思路、语言表达活跃清晰,得到了胡玉斌老师的大力赞赏。

胡老师随即介绍了我国在南北极的科考实力,包括四个南极科考站,一个北极科考站站和破冰船雪龙号,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在南北极的科考活动:跟随德国的破冰船“Polerstern”号一路向南,到达南极德国科站“Neuermayer Station”;乘飞机一路向北,来到北极的格陵兰岛最北端进行海冰的科考活动,妙趣横生的语言,身临其境的感觉,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最后,胡老师播放了自己在北极坐狗拉雪橇的小视频,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等长大了也要成为科学家,一定要去南极和北极看看。胡老师的话语在小朋友们心中埋下了一颗颗对科学向往的种子。

(作者:海洋研究院 李鸥)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可长效自主运维的智能深远海养殖平台与渔业资源开发技术合作”项目启动会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