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召开“贯彻学校‘由大变强’战略,推进强院兴校一体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16:02    作者:于小桐    点击:[]

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是2018年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的重要命题。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就是“建强学院”,实现“强院兴校”。为进一步切实树立把学院做强的指导思想,制定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海洋研究院召开“贯彻学校‘由大变强’战略,推进强院兴校一体发展研讨会”。

研讨会由海洋研究院张振山书记主持。研究院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学校有关“由大到强”战略决策的会议精神,指出学校将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包括人才强校战略、学术兴校战略、服务山东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一体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夯实条件保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与会人员根据本次研讨会的重点,即研究院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了研讨。

在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方面,提出研究院变强的重点在于学科的发展,学科如何变大变强,要素之一就是人才,海洋研究院近年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但在人才引进方面与其他学院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应针对人才这一关键问题、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因素,严格引人标准,提高引进门槛,打造人才强院。专家指出,应摸清和理顺现有引人机制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增设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奖励措施。相关教授介绍了全国海洋人才的大现状,集中体现在学科规模小,高层次人才体量小,全国新建涉海院校不断增加,人才竞争激烈。物理海洋团队将会积极引进具有海外经历的高水平青年人才,积极争取重点研发项目及课题,提升山大物理海洋的知名度,贡献于山大海洋学科的发展。

在学科建设方面,海洋研究院要增强忧患意识,评估目前学科发展中的优势和劣势,助力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不足之处应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划。目前研究团队具备各自的特色,但团队整体力量不足,应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专家一致建议应依据建院方案,理工结合,切实落实“微生物海洋学”龙头地位、“海洋装备与信息工程”支撑作用。

在平台建设方面,各与会专家就山东大学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展开了研讨,积极谋求海洋研究院可能的发展出口。与会专家指出,理工结合是山大海洋的特色,MECS大科学平台是山东大学海洋科学发展的“独门重器”,应结合海洋研究院未来谋划和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口,目前MECS的建设已经迫在眉睫,应利用现有优势,做好长远规划,这其中首先要做的是将Mini-MECS真正建设和运行起来。海洋研究院应积极整合山东大学涉海力量,以山东大学名义牵头申报与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经过研讨,与会专家就学科发展、人才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形成决议,为海洋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指明了方向。

40D6F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碳化学团队组织实施鳌山湾科学考察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