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物海洋学》教材编写研讨会在青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09:34    作者:    点击:[]

为推动海洋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促进我国生物海洋学科的发展,12月2日,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在青岛中心证券培训中心举办《生物海洋学》教材编写研讨会。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海洋大学刘光兴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焦念志院士为本次大会作主旨发言。

上午,中国海洋大学张晓华教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张永雨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厦门大学郑强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胡松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徐文喆(代孙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弧菌在海洋有机碳循环中的作用研究及思考》、《微生物角度解析陆源输入对近海碳循环的影响》、《气候变暖与海洋生物生理适应》、《海洋异养微型生物与生源要素循环》、《几种物海生态相互作用及模型研究》、《全球变化下浮游-底栖耦合过程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从各自研究领域的角度系统介绍了生物海洋学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并与现场师生展开热烈的研讨。

下午,生物海洋学教材编写组成员召开教材编写集中研讨会,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社长杨立敏、主任编辑魏建功等与会,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海洋科学教指委规划教材编写情况的说明。与会专家就教材大纲各自负责的章节进行了进展汇报及完成的时间安排,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完成《生物海洋学》教材的撰写工作。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生物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基底,自诞生之日就影响着地球系统。近十年来,生物海洋学领域在Nature、Science发表了若干里程碑文章和专辑,标志着这个前沿学科的崛起。“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我国沿海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例如:富营养化、赤潮绿潮、海水缺氧、环境恶化、海洋酸化、生态灾害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要求学科交叉和科学技术融合、而且亟待新的学科突破。因此,《生物海洋学》教材的出版是对该领域的研究内容、研究现状及相关前沿热点问题的系统总结,将为生物海洋学学科的发展带来里程碑式的突破。

(供稿人:于小桐;摄影:李鸥)

上一条:【12.5国际志愿者日】守望蓝色海洋,珍爱生命摇篮 下一条:山东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