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扎实抓好全面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18:16    作者:    点击:[]

近期,随着寒假工作全面启动,海洋研究院认真贯彻和落实学校常态化防疫下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和公共安全工作。针对研究院理工交叉实验室类型多,专业方向多、学生多管理复杂的特点,领导重视,团队配合,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大胆创新,动员实验室师生积极参与合作,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寒假学生情况及时掌控,科研进展有条不紊。

一、安全教育抓落实 提高意识是关键

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振山多次召开全体师生大会、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省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和要求,并要求各团队向全体学生传达,要求全体师生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提高主动防护意识,坚持校内、楼内“戴口罩、少聚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打折扣。鉴于目前趋紧的疫情防控形势,再次梳理留校的情况,严格审批,坚持“非必要、不留校”,加强实验楼进出管理,“(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外来人员要有老师指引和同意才能进楼。要求各团队师生通过网格化管理,认真排查去重点地区或返回人员信息,严格执行出市、出省审批制度;通过线上和线下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安全防控做好的团队在工作群里表扬,推广经验。

二、开展安全梳理 隐患及时整改

研究院管理团队多次开会梳理寒假期间安全重点,按照政治安全、学生安全、科技安全、公共安全、实验室安全等领域,根据学校要求,逐条梳理,分工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设立整改时限,排查出安全隐患共计15条并立查立改,扎实推进。

三、创新督查模式 自查督查相结合

研究院组织督查小组开展公共区域和实验室安全隐患督查,为了动员师生广泛参与,要求每个团队派一人参加安全巡查,分别记录,不仅使巡查人员了解了不同实验室的情况,而且互相监督和促进,效果良好。共整理出19条隐患和整改建议,涉及环境卫生、用电安全、气瓶使用、个人防护、24小时不间断设备等问题。检查结果在微信工作群里通报,要求实验室对照督查情况写出整改汇报,并随附现场照片,及时立查立改,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整改的制定时限,建立隐患台账。

研究院根据实验室的情况,结合寒假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设计《实验室寒假期间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安全隐患排查对照表》、《实验室安全检查日志记录》、《实验室学生每日签到表》等,要求实验室逐项对照自查,坚持工作的实验室(工作室)完善卫生值日表,记录每日安全自查情况,学生进楼登记,定期巡查24小时不间断设备,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供稿人:宋桂雪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扎实落实学生寒假各项工作 下一条:山东大学细胞治疗新技术与智能装备青年创新团队召开年度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