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参加海洋科考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7:06    作者:    点击:[]

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海洋创新人才的培养,4月17日至18日,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以及青岛涉海高校,利用“东方红3”科考船联合组织了海洋科考实践活动,感悟大国重器,学习海洋知识,培养海洋意识。

本次实践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航程安排科学高效。体验航行的过程并观察沿途海洋环境状况,观看“东方红3”宣传片,进行船舶消防安全教育和弃船救生演习,学习海洋水文、气象、生物、化学、地质调查方面的基本知识,同学们现场观摩并实操CTD(Conductance Temperature Depth,温盐探测仪)探测与样品采集全过程,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对海洋科学的认知水平。

中国海洋大学船舶中心王毅主任为同学们讲述了“东方红”科考实习船的“前世今生”,不仅看到了“东方红”系列科考船科考实习船在规模和功能上的一代代进步,更是我国海洋科考船及海洋事业发展的缩影和见证。经过近六十年的沉淀,它们已经成为我国海洋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基地,为国家海洋科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作为一名“海洋人”,深切体会到“东方红”科考船设计建造及科考实践中形成的“东方红”文化和精神。

最后,师生们认真聆听了“海洋强国与伟大复兴”系列特色的思政报告,丰富了课程思政的内涵。“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坚信了今后要投身海洋、奉献海洋,做一个真正的‘海洋人’。”2021级海洋装备专业研究生王程在科考实践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发言。

“东方红3”科考船为全球吨位最大的静音科考船,实验室面积和甲板使用面积均达600平方米、空间利用率最大,搭载多套万米级绞车和科考设备、可开展高精度的全海深和空间一体化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该船的投入使用加强了我国近海海洋地质调查、海岸带研究、国际海洋研究计划、海洋油气勘查等多方面的调查与勘测能力。

(供稿人:海洋研究院 郭磊、王程;审核人:李鸥、张雪、张振山)

上一条:山东大学首期“海青论坛”专家讲座顺利开讲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举办首届教师讲课比赛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