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召开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10:08    作者:    点击:[]

2月23日下午,海洋研究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具体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海洋研究院院长焦念志院士参加会议并做专题讲话,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会上,焦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委新学期工作的部署,结合郭新立书记、李术才校长在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就如何建设和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以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重点解读,他特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讲话中提出的“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外层空间利用等全球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要前瞻谋划和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参加或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支持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组织同国际对接”,指出当前研究院正在参与的“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恰逢其时。李校长在讲话中专门提出建设ONCE山东分中心,表明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研究院如何深度参与ONCE,推进建设分中心成为本学期工作的重点任务。下一步,研究院应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平台搭建等多方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与规划,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会上,张振山书记全面深入传达了郭书记和李校长在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研究院工作重点,围绕学校七大方面、27项重点任务,具体安排部署了研究院新学期工作计划,要求全体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党委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落实国际海洋大科学计划,以更高水平、更大作为把“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统筹安全、发展和师生健康,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积极探索推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以崭新的姿态开创山大现代海洋事业的新局面。

会上,张振山书记和班子成员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要求全体师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新形象、新作为推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再立新功。

(供稿人:于小桐;审核人:于小桐、张雪、张振山)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团队在拉曼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