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联合召开海洋学科建设党政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14:34    作者:    点击:[]

4月20日晚,海洋学院和海洋研究院联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研究讨论海洋学科建设提档升级建设意见。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海洋学院院长刘海参加会议并讲话,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主持会议。

会上,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黄建军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了安排部署,深入阐述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并就重点措施做了具体安排,特别提出要推进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走深走实。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在调查研究上“扑下身”,在推动发展上“见实效”,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海洋学科一体化发展。

与会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要求,集中讨论了学校新学期工作涉海事项推进情况,对海洋学科提档升级建设做了深入探讨。

刘海校长认为利用当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契机,与实际工作实现有机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应结合海洋学科发展特点,将广大师生思想统一起来,落脚于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双碳战略,深度参与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建设好山东中心,实现一校三地海洋学科提档升级。

焦念志院士就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以及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做了进一步介绍。他指出,ONCE的五大任务为:理论创新、平台建设、基地示范、国际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强调了ONCE山东分中心的定位是“交流与教育”,包括国际科研交流和育人工作,分析了山东大学参与到ONCE中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提出在做好内部工作的同时也要争取与国外知名科学家的合作交流,将ONCE山东中心建设成为一个focal point 助力海洋负排放大科学计划,未来的目标是将高水平报告建议纳入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里面,为争取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做贡献。

海洋学院副院长杜宗军表示,海洋学院正在进行学科团队的融合凝练,已初步形成三个研究团队:一是现代海洋牧场科学与技术,二是海洋微型生物系统进化,三是海洋生物资源与蓝色碳汇,希望未来能多角度参与融合到海洋负排放相关工作中。海洋研究院刘纪化教授介绍了海洋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并汇报了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山东中心建设的工作进展和未来构想,希望通过建设ONCE山东中心,海洋研究院、海洋学院进行深度的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山东大学现代海洋学科的战略科技力量。

会上,与会同志就海洋学科提档升级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了讨论,希望以ONCE任务为引领,深化海洋学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海洋山东、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等工作,在海洋学科学术委员会层面形成共识,同时成立相应的工作组,共同把山东大学现代海洋学科做大做强。

(作者:海洋研究院 刁俊玉)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青年学生举行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