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杭州春季研学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09:32    作者:    点击:[]

为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学术水平、开拓学生视野。2023年4月14日-18日,海洋研究院海洋装备团队郭磊副研究员率队,师生一行9人赴杭州开展春季游学研学活动。

研学团一行人访问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杭电)--海洋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在杭电海洋科技展馆,研究中心副主任章雪挺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目前杭电海洋研究的四大方向与代表性成果。接着参观了海洋技术与装备中心的实验室,向研发人员请教装备设计、研发、调试、应用过程中的系列问题。接下来,研学团参观海洋大楼的自建户外测试平台、多功能实验水池、自主研发设备样机集群等。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章老师的介绍,让我们对行业相关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程实践经验,也学到了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的相关知识。”

随后,双方在杭电海洋大楼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研究生王程、费梓航(中国海洋大学,我院联合培养研究生),杭电研究生郭晨航、张跃男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报告。双方在海底多参数静力触探取样系统设计、多维沉积物捕获观测系统、磁目标检测技术研究以及海缆探测AUV的路径规划策略等研究方面,展开交流、积极互动,各自就对方的研究内容提出了基于自己学科的建设性意见,为学生们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上了生动平实的一课。

此外,山大研学团还与杭电师生进行水上联谊运动会,共同参与了皮划艇、龙舟等一系列竞技性水面运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增进了双方感情,促进双方友好交流。

次日上午,研学团参观了杭州瀚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陆)总装基地,参观了公司自主研发的系列产品,包括深海电视抓斗、深海岩芯取样钻机、深海可移动平台、深海着落器等,对海洋技术装备的生产、设计与应用场景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与感悟。

紧接着,研学团去到了娃哈哈精机-瀚陆海洋装备联合研发中心。在杨平宇总工的讲解下,参观了包括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上下料系统等在内的、国内顶尖先进制造业技术集成车间。让同学们对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生产流程和技术需求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

下午,研学团到访杭州瀚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部,翁利春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公司的智慧海洋项目落地与发展情况,并就海洋装备技术人才培养、海洋科技战略发展方向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发掘合作需求,推动双方协同发展。

作为春季游学的思政活动,研学团参观了杭州岳王庙,同学们在游览文物古迹的同时,直观感受了民族英雄“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雄心壮志,树立了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研学团还游览了杭州西湖、宋城千古情、西溪湿地、嘉兴乌镇等历史古迹/风景名胜,感受江南水乡文化和祖国的大好河山。正如爱国主义先驱梁启超先生所说的那样:“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承载时代荣光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凭借矢志不渝的信念坚定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为祖国的未来建设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作者:许志豪)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荣聘教授张训华教授荣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