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欢迎海外青年依托山东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科申报2024年度国家海外优青项目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9:00    作者:    点击:[]

广大海外青年才俊、海内外校友:

为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威海)、海洋研究院(青岛)现启动2024年度国家海外优青项目申报工作,热诚欢迎广大海外青年才俊归国加盟山大现代海洋事业

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海洋研究院坐落于山东半岛威海和青岛两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是山东大学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山大现代海洋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重要教学科研机构。山东大学现代海洋学科坚持海洋强国战略,以全球气候变化为背景,以海洋碳汇与环境关系为科学主线,立足国际海洋科学前沿,聚焦国家和山东发展重大需求,以陆海统筹、理工交叉、科技融合为特色,以海洋碳汇为核心,以微生物海洋学为主导,海洋装备与信息工程为支撑,以山东大学学科综合性优势为依托,打造学科交叉创新的一流海洋科学平台,建设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海洋环境、海洋地质、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跨领域融合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建设海洋碳汇和负排放研究中心、海洋智能装备信息技术中心、海洋地质环境中心,积极培养面向现代海洋需要的高端海洋人才,建设山大现代海洋新高地,构筑山大走向海洋桥头堡,壮大生命环境海洋群,助力青岛校区新引擎,打造山东海洋科技的新名片。

山大海洋学科现有教职工150人,其中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特聘教授1人,国家海外优青1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山东省杰青2人,山东省优青3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大杰青4人,山大齐鲁青年学者2人,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15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发展潜力和良好创造力的研究队伍。几年来,山大海洋学科不断拓宽交叉融合新领域,在海洋碳汇、海工装备、海洋传感器等重点发展方向连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总数65项,获批科研经费超2.7亿元。在教学和实验平台方面,已建成省厅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山东省海洋原位传感器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山东省海洋生物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生态型人工鱼礁实验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并同期建成海洋碳汇研究平台、微纳芯片与系统研究平台、智能海洋装备与信息技术平台、海洋地质与工程研究平台等。希望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建设发展的各位朋友,推荐海洋科学(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和领域的青年才俊依托海洋研究院申报国家海外优青项目。

海洋研究院将组织专门队伍,采取“一对一”导师指导,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才工作办公室全程对接服务,提供材料准备、成果凝练、申报书撰写等全链条、全方位的有力支持和申报保障

一、支持和待遇条件

1.高起点岗位发展:聘任为事业编教授(长聘制)、博士生导师,通过绿色通道聘任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

2.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年薪一般不低于60万元,其中学校提供基础年薪50万元,另可享受海洋学科业绩绩效或年薪配套,叠加代表性成果奖励,综合收入上不封顶。同时本年起可按照省市政策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政策。

3.优良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安家及住房补助250万元(免税,含国家、山东省、青岛市补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可享受优惠价格购买青岛校区二期住房一套;可申请学校专家公寓优惠租住,或租房补贴1500元/月;符合条件者可额外享受青岛聚青资助25万元、购房补贴15万元等;提供实验室、工作办公空间、合作团队平台等良好的学术支持条件。

4.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采取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以及山东大学“三位一体”的系统资助模式,总额可达300-700万元

5.队伍建设保障:首聘期前三年每年由学校单列保障一个博士研究生指标,首聘期内海洋研究院保障不少于1个重点资助类博士后指标。

6.优美的环境和优越的配套生活条件: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布局在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山东半岛,是中国最宜居城市;山东大学多家附属医院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人才子女提供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协助解决配偶工作;符合条件的人才同时可依托山东大学申报省、市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申领山东惠才卡和青岛市人才绿卡,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

7.进入会评但最终未入选人员,可简化程序申报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等校内人才体系项目。

二、申请人条件

(一)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四十岁以下,出生日期在1984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材料提交前取得即可);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2024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二)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即四青人才或更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不能申报)。

三、申请流程

申请人将简历发送至海洋研究院联系人,达成申报意向后将由专人协助申请人开展后续申报工作。

人事秘书:刁老师 18561563325(微信同号)

邮箱:imst@sdu.edu.cn

办公电话:0532-58633267

海洋研究院网站:https://www.imst.sdu.edu.cn/

本邀约常年有效,不仅适用于国家海外优青申报,同样欢迎其他国内外青年才俊和高层次人才加盟山大海洋事业!

潮起风正,聚势谋远,山东大学热诚期待从事海洋科学与技术的海外青年共同携手向海向洋向未来!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举行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宣布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