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成立海洋研究院第一届研究生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15:19    作者:    点击:[]

各班级:

研究生会是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组织,也是研究生展示才华、锻炼自我的广阔平台。为使海洋研究院研究生更好的参与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中,提升研究院学生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统筹管理研究院各项学生活动,经海洋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研究,并报请山东大学团委和学校研究生会批准,决定成立海洋研究院研究生会。现面向研究院全体研究生同学进行第一届研究生会会员纳新。

一、研究生会工作职责

1、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本院研究生实际,制定本院研究生会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意见,例会制度负责保证研究生会工作的具体落实;

2、 带领全院研究生树立“人心向学”的学习态度,开展各项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以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

3、 组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促进研究生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侵害健康行为的不良倾向;

4、 带领研究生遵纪守法,检查监督学生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的情况,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组织学生参与学院的民意管理,正确地履行民主权利与义务,学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5、 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维护学生们的切身利益,沟通学院领导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学院搞好各项工作;

6、 组织研究生开展勤工助学、校园公益等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院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7、 加强研究生会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8、 按时完成研究院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研究生会组织架构及部门职责

(一)研究生会组织架构

根据研究院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本届研究生会组织架构如下:

1、 研究生会主席团:主席1名、副主席3名(其中至少一名博士、硕士和女生)、秘书长1人

2、 研究生会部长团:秘书处、学术与社会实践部、宣传与思想教育部、文化体育部、生活服务与权益部。

(二)研究生会部门职责

1、秘书处:主要负责研究生会的会务工作和对外联络交流工作。围绕协调、管理、服务等工作重点,注重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为研会内部建设、各部门活动开展等提供重要支持。主要负责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管理、研究生会内部文化建设、财务管理与报销、成员培训与考核、成员大会及主席团例会等内容。着力搭建与兄弟高校研究生会交流平台、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交流平台。  

2、学术与社会实践部:负责研究生会学术科技方面的工作,定期组织举办学术论坛及各类学术沙龙。负责研究生群体职场培训等实践工作,是研究生会与企业和社会联系的桥梁。  

3、宣传与思想教育部:组织研究生的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协调各部门完成宣传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负责研究生会活动的采编,研究生会的新闻宣传,研究生会宣传材料的设计,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研究生会网站建设、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4、文化体育部:负责研究生会文化体育生活方面的工作,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群众性健身活动,以“活跃校园气氛,丰富研究生同学课余生活”为宗旨,为广大研究生群体提供积极、活泼、有益的文体活动。

5、生活服务于权益部:负责组织开展调研、提案以及其他权益服务活动,普及维权知识,切实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并提高广大同学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三、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的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觉悟和思想修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能兼顾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

3、乐于为同学服务,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与表达能力。

四、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竞聘流程

1、填写《海洋研究院研究生会学生干部报名表》。

2、学院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候选人。

3、确定主席团成员。

4、由主席团组织研究生会部长候选人进行答辩竞聘,确定部长、副部长人选。

5、由各部部长组织部门内部竞聘答辩,确定研究生会其他成员。

五、纳新报名方式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下载《海洋研究院研究生会学生干部报名表》(见附件),按要求填写后于2017年5月3日中午12:00前将电子版以“研究生会干部报名-姓名”的命名形式发送至邮箱zhangxue@sdu.edu.cn。



海洋研究院研究生直属党支部

2017年4月26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