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海洋研究院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0:29    作者:    点击:[]

新学期开始,海洋研究院积极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于开学第一周组织了校园安全、消防安全、消防演习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9月26日上午,海洋研究院组织开展新进师生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由实验室主管、出海安全主管、电气主管等教师主讲。除传统的实验室安全和用电安全培训外,首次将出海安全和保密安全教育纳入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

实验室主管老师宋桂雪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研究院实验室管理体系以及实验室安全要点,包括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研究院组织架构、实验室管理体系、实验室安全要点、生物安全、消防应急预案等内容,并结合模拟电线和气瓶安全事故视频、高校经典案例和实验室巡查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实验室日常注意事项有了整体了解。

作为涉海单位,师生们会遇到较多的有很多出海调查和采样任务。出海安全主管杨庶老师有丰富的出海经验丰富,他通过分析近几年发生的在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出海安全案例,向大家传达了出海调查的安全原则-安全第一!杨老师特别强调了出海调查和采样要应遵守纪律,一切听从船长、航次首席等人的安排,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等安全要点。随后,杨老师介绍了泄密隐患防范常识,包括日常生活泄密防范、泄密载体泄密防范、计算机网络泄密防范、办公自动化泄密防范、手机使用泄密防范以及涉外活动涉密防范等六个部分,增强了大家对实验室机密数据、国家安全数据的保密防范意识。

实验室电气主管栾义忠老师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海洋研究院实验室用电安全注意事项。海洋研究院实验楼经过了环境改造,因此了解楼内电气系统配,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栾老师也讲解了触电方式、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触电事故应对和解救,以及电器火灾原因及应急处理等,他特别强调,用电不规范是引起实验室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要提高安全意识,遵守安全纪律。通过栾老师简明扼要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用电安全隐患,也增强了实验室安全用电的意识。

通过本次系列教育培训,新进师生深刻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不容小觑,了解安全事项、保证安全是顺利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

(供稿人: 宋桂雪 周振淞)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扎实抓好全面安全工作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举行开学复课新生消防培训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