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与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海洋研究院积极推进实验室6S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09:38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和规范化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和提升实验室管理质量和水平,海洋研究院统一部署,积极参加青岛校区组织的实验室6S管理培训工作和阶段审核,不断宣传6S管理理念,稳步推进研究院实验室6S管理工作。

周一校区6S审核小组到我院海洋碳汇-微型生物生态实验室(310)审核1S-3S建设阶段工作。310实验室参加了校区实验室6S建设试点。1个月来在导师徐永乐带领下,全室师生动员起来,虚心学习、努力专研,积极请教咨询师张老师,将培训的原则和要求贯彻到自己实验室。按照1S-3S(整理、整顿、清扫)要求做好卫生、物品清理整顿,仪器归位,物品收纳,标签标识到位,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在本周的审核中,成绩优良,获得评审小组好评。

做好实验室6S建设,资实处从培训、指导、物品供应、现场指导等各环节给我院6S建设给予了大力帮助,我院领导班子对实验室6S建设十分重视,多次在全体教师会上做工作动员,并做了具体安排,一致认为6S管理理念是提升实验室管理和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有效手段,提倡在全院内全面展开。

310实验室徐老师、满红聪、郑洪蕊、史梅娟等同学在做好本室工作的基础上,也积极发挥“传帮带”的示范带头作用,给其他实验室的6S建设骨干积极指导、介绍经验。

“理论和实践结合、课堂和现场结合”,我院除积极派员参加校区的培训活动外,安排骨干到310现场观摩学习,并在宣传栏和微信群大力宣传,形成全院学习的良好气氛;各实验室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已经开始6S实践的有海洋地质与工程实验室、化学传感器实验室、腐蚀防护实验室等。

6S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和安全(SECURITY)的简称。最早兴起于日本企业。实施6S建设可改善实验室环境,强化实验室安全,延长仪器使用寿命,提高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使实验室成员养成自律自查的工作习惯和良好的工作素养。

(供稿人: 宋桂雪)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荣获山东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安全教育月”活动顺利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