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山项目“微型化海洋温盐深原位传感器的研发”项目启动暨海洋温盐深原位校准技术研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3:44    作者:    点击:[]

海洋传感器是实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海洋信息与海洋高端装备必不可缺的国之重器。温度、盐度、和深度传感器是用于监测海洋环境最基本、最重要的传感器,可用以计算海水的密度、监测海水的流动、循环、以及气候变化过程、为生物地球化学以及海洋生态系统提供背景物理参数,同时还为其他海洋传感器提供必不可少的背景补偿参数。

认识海洋的关键技术手段是海洋传感。海洋传感器是海洋装备、海洋信息和现代海洋产业的核心技术,是实现经略海洋的国之重器。然而,目前我国海洋传感器的发展现状远远无法满足现代海洋发展的需求,亟待创新并实现产业化。

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教授吴锜博士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青岛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德州尧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微型化海洋温盐深原位传感器的研发”(项目编号:2018YFJH0702)。该项目将基于集成光电芯片,采用光学测量原理,高精度测量海水温度、盐度及压力,并实现相关参数的原位校准。吴锜教授带领的海洋传感器研究团队与滕俊恒副院长带领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团队,首次跨专业组建联合攻关团队,在海洋传感领域开展量值扁平化传递,发展NIM-on-Chip,助力高端海洋仪器的国产化。

2018年12月14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海洋研究院召开了该项目启动会暨海洋传感器原位校准技术研讨会。项目负责人吴锜教授主持了启动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教授、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杰、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张振山书记及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的马思乐、李歧强、尹锐等教授及项目参与者出席了启动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滕俊恒副院长、业务质量部杨平研究员、热工所闫小克研究员、杨远超副研究员及纳米所王海副研究员参加了启动会。这标志着我国在海洋原位传感与原位校准研究领域开启了新的征程。

启动会合影20181214

图1 启动会出席人员合影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可长效自主运维的智能深远海养殖平台与渔业资源开发技术合作”2018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改革先锋,做时代英才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