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6:17    作者:    点击:[]

2月9日上午,海洋研究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强,并安排研究院春季学期开学前相关工作。海洋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振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海洋研究院全体教师通过网络参加会议。

会上,张振山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了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点结合研究院实际传达了郭新立书记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提出的“三个两”、“两个三”、“工作细到每一个”的具体要求和樊校长提出的“八个严格落实”的要求,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学校春季学期的来临,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正在从加强防控机制建设,全面防御期进入到春季学期来临,全面攻坚期,并为今后各项事业发展与持久防控相结合的常态期打下良好基础。前段时间,全体老师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保证了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从现在起,面对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攻坚任务,我们必须扎实落实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精神的要求,重点抓好“八个严格落实。第一,严格落实严防死守。切实强化阵地意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健全防控体系,严管校门,严管宿舍,严格执行不得提前返校要求,严防人群聚集,抓好公共卫生管理。第二,严格落实紧盯到人。要全面摸排调查,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加强对学生集中隔离与居家隔离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管理。第三,严格落实加强管理服务。管理服务人员要在2月14日之前全面进入工作状态,其中从外省返回的教职工要按照属地要求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无病情症状的要居家保持工作状态;鼓励创新工作方式,提倡通过OA、企业微信等方式开展网上办公;要加强工作研讨谋划,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头打下坚实基础。第四,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做好研究生教学安排,鼓励教师利用雨课堂、MooC和校内直播教室等开展网络教学。要严格把握工作节奏,2月17日,授课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开始网络授课。要超前谋划学生的毕业和就业环节。第五,严格落实科研攻关。要充分对接国家亟需,发挥研究院相关学科优势,尽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建立攻关项目联系机制,积极贡献山大智慧和力量。对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等工作加强系统谋划。第六,严格落实师生关怀。加强思想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个师生的心里;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师生解决心理困扰;加强学习生活指导,及时反馈学生意见、解决学生困难。第七,严格落实全面开学准备。研究制订全面开学预案,确保做到教学管理到位、场所准备到位、饮食安全到位、实验楼管理到位;要加强防疫物资保障。第八,严格落实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督查检查。全体师生要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切实筑牢学校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张振山书记特别强调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防控工作艰巨复杂,每位老师一定要守好自己门、护好自己的人。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提前谋划和部署春季开学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打新的硬仗的准备。牢记郭新立书记提出的“三个两”、“两个三”、“工作细到每一个”的具体要求。确实做到军中无戏言,军令如山倒。要以战时状态、战时要求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令行畅通;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医务员工,让大家了解上级有关精神以及学校工作部署,要一手抓疫情防控这件大事,一手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对各自工作范围内的抗击疫情工作全面负责,对学校抗击疫情工作部署做到无条件执行、带头执行、模范执行。要切实做到“工作细到每一个”,要掌握每一名教职工、学生的现状,嘱咐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安排好教学、科研和生活,关注思想动态,体现情感关怀,把思想工作做到大家心里去。要堵住工作中每个可能的传染源头,提前切断,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上,海洋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纪化向大家总结通报了研究院前期加强组织领导、掌握师生信息、落实严防严控、深化宣传教育、谋划教育教学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传达了学校、研究院相关的工作安排,并介绍了目前的疫情防治方面的相关情况。刁俊玉和张雪同志和大家交流了信息报送和网上教学以及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与会老师交流讨论了各自关切的一些问题。

会议要求全体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经受住此次严重疫情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工作中去。会后各团队党支部和学生导师要迅速做好学习传达,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切实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作者:海洋研究院 李鸥)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推进科研工作稳步进行 下一条:抓落实!山东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