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研究院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推进科研工作稳步进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0:35    作者:    点击:[]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海洋研究院多次召开网络会议,制定研究院科研攻关方案,针对科研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利用线上沟通方式,引导督促院内教师在疫情期间推进团队及个人科研工作,促进研究院2020年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研究院充分对接国家亟需,发挥本院在疫情防控中的科研优势,承担起科研抗疫的任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控制中,因RNA检测不及时,导致疑似病人确诊困难,疫情的控制速度难以提高的问题,我院韩琳教授团队与山东大学刘宏课题组联合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和济南大学相关研究人员提出将恒温扩增扩增技术引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通道微纳传感芯片检测系统,封闭环境中中实现RNA的扩增和检测集成,同一检测芯片上实现50-100通道并行检测,且扩增和检测总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可以将2019-nCoV的RNA检测速度提高50-100倍,并且实现“样本进,结果出”式的快速检测,从而解决疑似病人确诊难的问题。项目开发的高通量、高精度、快速、低成本、小型化的检测系统,不但适用于疑似病人的确诊,而且可以用于未发病的隔离人群的低成本RNA普查。项目研究将形成专用技术、专用芯片和试剂盒,并提供检测设备。这一研究将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提供重要的检测技术与检测设备。

研究院积极配合学校科研院、国家基金委做好2020年国家基金申请工作,积极提交2020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重点支持方向建议。研究院及时发布随疫情防控工作而调整的项目申报各环节的日程信息,适时督促院内教师不断优化和完善申报书质量,积极筹备利用邮件、企业微信等工具的方式开展线上申请书自评活动,全面保障申请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研究院积极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动态监测指标体系的填报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数据统计与填报。

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海洋研究院以积极主动的态度、科学有效的方式推进院内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科学做好自身疫情防范工作,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于小桐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学生骨干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会议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