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荣聘教授张训华喜获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5:26    作者:    点击:[]

日前,2022年度山东省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获奖结果正式揭晓,由我院荣聘教授张训华牵头申报的《东南亚海区及邻域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荣获山东省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依托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组与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等国家的专业地质机构联合开展了地质考察与编图合作,历时五年编制完成1:500万中国-东盟海区及邻域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项目组克服资料格式多样,年代跨度长,涉及国家多,海洋地质调查程度低,全局性系统性地质资料匮乏等困难,多渠道收集整理各类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开展了多源数据融合、海陆衔接平衡、多地质要素表达与综合成图等技术攻关,以“块体构造”学说为指导,率先在研究区开展了“深浅结合”地质地球物理综合研究,编制完成空间重力异常图、磁力异常图、海底沉积物类型图、地质构造图、大地热流图、地球动力学图和地震层析成像图7种图件。

该系列图是当前国际上区内图种最多、比例尺最大、资料最新的系列图成果,丰富了该区域地质地球物理综合研究成果,填补了该地区海洋地学系列图件的空白。成果促进了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构建了海洋地学合作平台,为东盟国家海洋管理和防震减灾等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与东盟国家的海洋地学合作,树立了 “一带一路”地区的合作典范。

据悉,2022年度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科学技术奖共申报104项,评选出获奖项目42项,其中一等奖16项。山东省地球物理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推动山东省地球物理科技进步、提高地球物理学科研究和应用水平、促进山东省地球物理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推进技术成果推广应用。

(供稿人:郭磊;审核人:于小桐、张雪、张振山)

上一条:我院荣聘教授张训华喜获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特等奖 下一条:海洋研究院举办学生骨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暨研究生会全体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