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纵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海洋纵览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做客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4:51    作者:    点击:[]

5月30日上午,第二期山东大学前沿科学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作为特邀嘉宾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气候变化与应对策略》的学术盛宴。本期论坛由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政工处、海洋研究院和山东大学海洋青年联合会联合举办。青岛校区国际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春玲、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乔岳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论坛。海洋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振山主持了讲座。

焦念志院士从地球环境和气候变化讲起,结合气候变化的现状与挑战、全球变暖的应对方案以及我们的策略与行动做了全景式阐述。焦院士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中国是以矿物能源为基础的能源体系,减排压力巨大。目前,全球科学家针对全球变化提出若干地球工程方案,包括碳移除地球工程、太阳辐射管理地球工程等,但许多工程方案距离具体实施还有很多问题。为此,他指出应对策略应当着重强调创新引领前沿、支撑国家需要,我们的行动应体现学科交叉、科技融合,“海洋碳汇”正是一个重要发展出口。海洋中蕴藏着巨大的惰性溶解有机碳库,其储量巨大,海洋碳汇作为气候变化缓冲器,研发潜力巨大。然而,当前这一巨大碳库的成因仍是未解之谜。焦念志院士提出的海洋“微型生物碳泵(MCP)”这一海洋储碳新机制揭示了海洋中数量巨大的微型生物产生惰性溶解有机碳是驱动海洋长期储碳的一个重要途径。

焦院士详细为大家介绍了 “海洋微型生物碳泵(MCP)”储碳新机制及其后续发展历程,以及与此相关的增加海洋碳汇的若干策略与行动。其中包括国际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SCOR)专门设立的 MCP 科学工作组(2008 年)、大型国际联合研究计划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系统集成研究(IMBER)遴选 MCP 为未来研究3个战略研讨主题之一(2013年)、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与世界最早建立的海洋科学组织——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ICES)建立的以 MCP 为基点之一的联合工作组(2015年)、在久负盛名的国际学术品牌美国“戈登研究会”(GRC)创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论坛”(Ocean Biogeochemistry)永久论坛(2016年)、由中、法、美、加四国院士共同发起的雁栖湖会议首期国际论坛等等。

随后,焦念志院士同与会师生就关心的海洋生态与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焦念志院士历时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为与会师生更好地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不断深化“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供稿:海洋研究院 于小桐 张雪 景士杰)

下一条:百微山大 | 海洋山东的山大情怀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海洋研究院K3楼   邮编:266237   [网站管理]   [会议室预约]
电话:0532-58633267(院办)0532-58633226(实验室)  传真:0532-58633218   邮箱:imst@sdu.edu.cn   鲁ICP备案05001952号